(已修改)
1.物院专业分流完全不卡GPA,完全自由选择。
2.本科留在物院,研究生想在科大跨保,一般没有太大问题,主要是因为物理学院在科大比较强势,本科生会被认为基础比较好。但需要你提早一些去联系导师,比如大三开学,然后最好自己提前修一些课,提前对要转的学科有了解。
3.如果你指的是留在物理学院内部保研一个偏应用的方向,那么你的选择会比较有限。楼上已经给出了物理专业的分流,除了应用物理里明确标出来的那几个专业:微电子/物电,光学,医学物理,其他的培养计划都不是工科。而这应用物理里面,光学和医学物理,科大的方向还是残缺不全的,容易找不到合适方向的导师。所以据我所知,物院内部搞应用,大多数选的都是微电+物电(EE),这两个的出路还不错,物院也有几个好的老师。但如果你考虑西区微电子学院的导师,选择面要广很多。
那么另一个问题来了,如果我现在就知道我将来要学EE,为什么不直接去信院去?毕竟可以少做点大物实验和少学一些四大力学。我能想到的唯一理由是惯性,楼主当前已经在物院了,所以留在物院,接受熟悉的社交环境和老师也是一个成本最小的选择。
4.另外,以上都是说的校内保研。如果楼主是想出国Phd,物理本科去申工科Phd,基本上就是申EE了,其他方向比如CS都会比较难,或者你得接受较大程度的降档。如果想读研的时候保研外校,同时再跨专业,也会很难。而且即使成功了,你申到的结果肯定比不跨专业要差很多。所以楼主如果还有出国Phd或者外校保研的想法,还是早点把专业定好比较重要。
5.至于你提到的“就业环境千变万化,所以完全为就业考虑会倍感纠结”,这是个问题,没有多少人能预判行业发展趋势。这两年之前,没多少人会预料到AI和机器人如此火热,谁也不知道业界招聘的火热程度是否能持续到五年后的研究生招聘。
我当年对这个问题的想法是“本科打好数理基础,研究生/phd时再做选择”,除了考虑就业,也考虑的是用两年时间去广泛了解学科和探索兴趣。但我发现走这条路是孤独的,没有任何人指引的,只能靠自己不断探索。而且在物院这么做也是非常小众的行为,如果不是打算保本校,选择会很少,只有个别案例做的很成功。本科选数学专业可能还好些,至少有转行的氛围氛围,我知道很多的本科学应用数学的同学,保研都换了专业,也比较方便跨校,最后研究生要么在CS/AI,要么在搞金融,具体就不再叙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