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uch 高新信智爷是什么情况,我不了解,但是西区的传统工科,几乎已经大一大二全进实验室了(
西区的水温一直比东区低,我在西区爽爽摆在东区应该做不到,但这可能也是过去式了。24届相较于23届、25届又相较于24届都是吓人的提升。我在一个年轻海优的老师组里,24届大二本科生大概四五个,25届大一本科生还有四五个。小朋友们的课程真挺满的仍然晚上和周末经常来,这强度真让我害怕。
绩点也是,25届学弟大一上绩点3.73还很焦虑,因为在工院排了50名,也就是没进前20%...对物院同学来说应该挺正常的毕竟我之前踢球一直混在一帮物院同学里也有所耳闻;但是考虑到工院23届大一上3.73进前10%没什么问题,这两年的竞争烈度变化可见一斑了。五系前两年年保研线可能2.8,2.9足以,今年23届听闻有可能要3.4左右
我觉得更有问题一点的或许是科大同学们的惯性,想当卷王=提前进实验室。之所以工院现在大一进实验室的人多了,有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工院老师在推导师制让大家更早进,但更大的原因很简单——卷王变多了,卷王的惯性是上完课再去个实验室。其实我观察高中同学们,很有些卷王在卷别的呀,比如实习,比如做远程的线上暑研从而往ai/cs上凑一凑。科大传统工科,大多保研本校又未必想读博的情况下,早早进实验室性价比真的不高,我甚至觉得未必比得上课余时间学个乐器找个运动或者谈个恋爱之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