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kmRunner 看上去全靠自己两个人加起来4w都不一定够,最后这个月均数字2w不到有点没看明白,似乎有点过于低了,容易让人产生误判容易低估上海的生存压力,都不是生活而是生存,上海到手1w好像还不如老家7 8k,上海扣掉房租生活费1w块就只是生存的论调绝不是危言耸听。
讲真的上海竞争是真的很激烈的,如果按照这个(夫妻俩)2w的数字来看很多到上海刚上班的情侣都能达到,甚至不用多花三年时间读研提高初始起薪。
也可能我理解有误楼上说的月均2w实际上应该double理解为两人月总收入,至于两个人到手5w的话我认为可以作为一个能够符合某种预期的标准模板(就像数学上的期望一样,这里只代表某种理想情况下),不过这样税前得一年80 90了。
哪怕男方税前60w,15x4w这种配置(大厂ai算法岗你猜用不用赛马末尾淘汰,哪怕能确保字节sp,一年半生存率可不是跟你闹的,坚持第一个月入学每天刷两三道hard题同时搞定GPA试试,被ACM毒打几年能够成功扛下来的又有多少人),女方上海找个20 30w的工作(实际上也没那么好找,据我了解3年前计算机科班女生大概交通银行可以稳定开到,而且很少女生会愿意去卷30w不稳定的岗,你有对象的话可以问问她愿意去996当牛马天天承压被领导叼然后回家不带情绪吗,愿意这么卷的说不定连对象都不找就像很多科大女生一样;如果还没对象自己又卷又想找对象的,只是工资双倍于ta的对象,在上海这种纸醉金迷的地方ta也未必会从心理上满足)上海生育率低不是开玩笑。
总之想说的就是,人还是需要一些压力来刺激动力的,特别是人都在科大了,要是还像温水煮青蛙一样被美好幻想杀死的话那就太可惜了。
都不提校训喝点温暖的鸡汤,让人去追求更宏大的目标,仅仅只是让你过好自己的生活满足一定私欲同时对经济消费有所贡献,也不是躺平空想1kw不上班能够实现的,不然上海那些上千万房价小区里的人都天天干啥去呢,或许有家庭主妇和退休老人在这些房子里过着这样的生活,但作为男人而言就算是张雪峰老师都没能选到这样美好结局。peace
法乎其上取其中,法乎其中取其下,想要俩人在国内超一线天天不上班还过的超爽准备攒1kw,就朝着3kw财务自由的目标去努力吧。工作10 20年以后攒一辈子的钱然后退休的想法还是尽量少一些,大家都退休了谁来交社保?(x)首先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不可能不消费,逃离北京去苏州消费提高生活水平降低1kw标准也是一种人生选择,说不定在幸福生活家庭美满的情况下人能够更早更快地实现理想,在适合的环境下走的更远,拿到比原本在北京上海苦哈哈攒钱退休结局更高的成就和地位。
所以大部分科大人在北京上海能说满足当下平凡活着的需求就很不错了,不然为什么很多人退回二线老家或者留在了合肥,家里没支持的话考虑未来的房车孩子还是要慎重考虑,实际上外地到上海打拼家里毫无支持的话压力还是很大的,大家还是要对社会有客观的认知,
哪怕科大cs硕士今年AI行情比去年好,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够到网上offershow里那么高的,不然也不至于那么多人卷选调考公,别在学校里待久了对于社会抱有过于美好的滤镜。如果只想搞钱真就一定要够狠够冲,任何阻止你搞钱的人或者事情都不要轻易妥协,特别是学校里的破氛围,要么远离要么主动打破。
ps:现在好像1年利率也已经跌破1了,真要存一大笔钱不用到三年后吃那么点利息,存过的就真知道了,想多0.5%理财利率的点难度未必小于提升0.5的GPA,至于高股息股票,就问家里人炒股有没有被割,自己怎么没靠父辈炒股成为富二代多两套房就明白了,家学渊源当我没说。
总之浇完冷水之后,希望大家认清现实开始斗争,起码科大大多数人还是能靠努力工作攒钱生活的,哪怕是未来五年十年以后也应该持以乐观态度。
至于都去金融炒股了谁还生产产品这种话也不多说了,除非未来AGI实现机器人落地大幅提高生产力不再需要人力,但那个时候分配问题也依旧存在,人类大概率还是需要竞争分配权的,使用权未必能够合理分配到每个人头上,这靠的一定是每一个人的努力而不是等着坐享其成能够实现的。